English

桂林发现罕见史前人类洞穴遗址

2000-12-1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桂林12月12日电一个15000年至5000年前的史前人类洞穴遗址向世人露出了神秘的面纱:奇特的古人类葬式、丰富的随葬品、层次清晰的文化序列令考古专家们大感惊异。

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、考古队队长傅建国介绍,大岩遗址是去年12月发现的,今年10月正式发掘。至今已在遗址上发现墓葬、火塘等遗迹和陶器、石器、骨器、蚌器等遗物,这个遗址的文化堆积保存得十分完好,从旧石器时代一直延续到新石器时代。

在这个岩洞中,共发现了8座墓葬,其中属于新石器时代的有7座,还有1座属于明代墓葬。7座新石器时代的墓葬,葬式属于蹲踞葬的有2座,仰身屈肢葬的3座,俯身直肢葬的1座,头骨葬的1座。这些墓葬中,都有骨器、石器、蚌器等随葬品,其中一座墓葬中放了大量的蚌器。

考古专家称,根据这个遗址可以建立桂北地区15000年到5000年前的史前文化序列的框架,对我们恢复古代的自然环境,了解古人类的生存生活环境、探讨人类的起源以及桂北文化与周围地区的文化交流很有帮助。这一遗址在华南地区的考古研究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,因为目前还没有发现比大岩遗址保存更好、文化堆积更厚、延续时间更长的洞穴遗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